English

Flash5一道永恒的闪光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5D精英网 www.5DMedia.comLakesea 我有话说

Flash作为Macromedia三大网页制作利器(Flash,Dreamweaver,Fireworks)之一,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友好的界面得到了广大网页制作者的青睐;一时间,以动态网页制作技术为中心的Flash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,其中不乏佼佼者。

在以往的网页制作软件中,一般都是将所有网页下载完以后,才开始播放,往往下载时间较长,浏览者会等得不耐烦;这一点限制了网页动态制作的发展,网页设计者为此一筹莫展。如今,Flash系列软件的推出,以其革命性的创新,如旋风般带动了网页动态制作的热潮。网站设计者可以使用Flash随心所欲地为网站设计各种动态LOGO、动画、导航条以及全屏动画,还可以带有动感音乐,完全具备多媒体的各项功能。

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功能,是因为Flash系列采用了与其他网页动态制作完全不同的核心技术:流控制技术。简单地说,也就是边下载边播放的技术,不用等整个动画下载完,就可以开始播放。

在Flash中,采用矢量作图技术,你可以将一幅图像任意地缩放,而不会有任何失真。从这一点来看,我们可以采用很小的图像制作动画,而在Flash中放大使用,从而大大减少动画的体积。想象一下,当用其他制作动画的软件做出来的动画有成百上千K,而用Flash做的仅有几十K,而且效果一样出色,那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啊!

在Flash中,编辑完成后的动画演示效果与最后打包发布的效果是完全相同的,在编辑过程中可以设置不同的网络传输条件进行测试,以满足不同的要求。这是所谓的所见即所得功能。

Flash动画是由时间发展为先后顺序排列的一系列编辑帧组成的,在编辑过程中,对帧序列中的关键帧的制作,产生不同的动画和交互效果。播放时,也是以时间线上的帧序列为顺序依次进行的。

操作的易用性,友好的界面,强大的功能,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对网页动态有着强烈兴趣的设计者,只要经过一段时间,从未接触过Flash的人,也可以轻松地用Flash做出简单的动画;而高手们更可以发挥想像力,随心所欲的制作复杂的动画,实现自己的创意。

Flash的最新版本即将在9月份推出,我们先从最新得到的Beta版来看看它的真面目。

首先看看Flash5的界面。(见上图)

Flash5与Flash4相比,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右下角的一组按钮,别小瞧了这几个按钮,它可是另有一番天地喔,可以方便地启动一些经常使用的面板。毫无疑问,我们可以借此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。我们也看到Flash5的面板可以让设计人员随便定制自己的工作环境,大大提高工作效率。在整个Flash5中,大概有20个这样的面板可供选择,并且可以恢复初始状态。

打开File菜单,选择Import命令,你可以从文件类型的下拉菜单中看到,Flash5支持很多图像格式的导入,总共多达20种,特别是支持Freehand7/8/9、Illustrator等制作的矢量图的导入。其中,最值得一提的是MP3格式声音文件的直接导入,我们做MTV时再也不用先把MP3转成WAV格式再导入了。

我们要特别提及Flash5的快捷菜单和快捷键。在Flash5中,点击右键,然后在出现的快捷菜单中操作,你会发现它提供了比Flash4更多的功能、更多的命令。Flash5还提供了自定义的快捷键功能,我们可以把键盘快捷键定义为任何我们熟悉的按键。这同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。

前面提到过Flash5中面板的数量已大大增加。在这些浮动面板中,功能最突出的是MovieExplorer功能,它采用树型结构,对动画中的文本、图像、按钮、动作、帧和层等进行管理,就如同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一样,管理和修改都极为方便,特别是在制作一个较大的动画时,其方便性尤为明显。

Flash5增加了诸如break、call、continue、delete、dowhile等数十条Actions指令,更在自身所带的函数中增加了sin、cos、abs、log、void等等。编程出身的网页制作者真是有福了,可以随心所欲地编写一些原来在Flash4中无法完成的互动效果了。丰富的动作使Flash世界的高手们如虎添翼、如鱼得水。用Flash5制作出来的动画定会更加动感十足、交互性强、精美绝伦!

Flash5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软件,增加了很多新增功能,诸如精密的打印效果、支持Html的嵌入、隐藏鼠标、对XML语言的支持等等新增功能,其实Flash5的新功能多多,大家还是亲自试试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